English

动物的鬼点子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彭连举 我有话说

黑猩猩的“鬼点子”美国威斯康辛州灵长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了一项实验:故意让一只小黑猩猩独自看到工作人员在园中某处埋下葡萄,接着再把它的几十个同伴放到园区。知情的小黑猩猩与同伴同行时,装得若无其事,三小时后,等同伴们全睡着了,它才悄悄起身,摸黑挖出葡萄,吃个精光。

苍鹭的“鬼点子”有只日本苍鹭肚子饿得发慌,它瞪着眼睛,注视着池中小鱼。突然它飞到附近的树林中,衔来一根嫩枝,折成几段,丢入池中,并不时用嘴移动小枝。水中鱼儿误以为是小虫,便浮上水面抢食,苍鹭趁机捉来饱餐一顿。

狮群觅食的“鬼点子”在肯尼亚原始森林里,有人发现4只母狮联手出击。两只母狮高高立在土岗上,有意让猎物知道这儿有恶狮,此路不通。第3只母狮钻进草丛,神秘地向猎物潜行,而第4只母狮从另一个方面咆哮而出,虚张声势地试图把惊惶失措的猎物赶向设有埋伏的草丛。受惊的猎物眼看三面被围,便拼命向草丛中奔去,这可正中恶狮的下怀,它毫不费力地咬住了送上门的美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